close

這東西有可能要列為個人2017年實用好物排行榜第一名了XD

 

   アイザワ 角容器深型 止金付 L (相澤工房) 1500 ml

 

DSC08054-1.jpg

DSC08052-1.jpg

 

當初是被某版版友燒到,雖然知道頗貴,整整考慮了幾個月,還是決定從amazon把它買回來。

外型很有質感,(不過被我拍的醜醜的,上面都是我的指痕QQ)

大小適合當外食便當盒,全部不鏽鋼好清洗(除了蓋子上防漏的矽膠條),made in japan。

 

後來發現這東西最大的優點是你根本不用擔心湯汁漏出來,因為它 遇。熱。會。打。不。開。XD

第一次拿去裝自助餐,一分鐘就吃到裡面的東西。第二次裝炒飯,五分鐘後才吃到。

第三次裝有湯汁的滷味,花了十分鐘蓋子才打開...

 

邊嘗試打開的同時我還邊google解決辦法,結果搜到x森新聞以前的一則便當盒打不開的報導,一看,不就是同個牌子嗎XD

裡面的"專家"還亂說一通,甚麼膠條融化黏在便當上才會打不開,明明就是便當盒裡的熱氣導致內部變成真空才打不開。

如果今天是第一次知道這便當盒,大多數人買回來發現它的致命缺點後應該會很想哭,

不過我已經打過預防針了,知道有這情況,只是不知道有多難開。

 

解決方法就是想辦法讓空氣進去,破壞裡面的壓力。

之前買的"裝湯便當盒--御鼎雙層密封餐盒"就有一個洩氣閥,一按就解真空了。

(這發明確實蠻厲害的,但是它容量太小,滷味、鹹水雞還是大一點的雞腿、排骨會不夠裝。)

之前的版友有提到她都有拿去裝湯麵,回來用一個小叉子其實就打得開,我想應該是技巧問題。

 

研究了一下,找出看得到膠條的地方,用這種螃蟹專用的小叉往膠條那撬,撬到聽到嘶的氣聲,等它放個幾秒,把熱氣排出蓋子就打開啦。

(而且滷味買回來時發現耳扣沒有扣在蓋子上,因為蓋子整個往下被吸得很緊,耳扣已經鬆掉了。)

DSC08059-1.jpg

 

其它的缺點就是它的耳扣在洗便當盒的時候蠻吵的...

 

重量大約407g,跟御鼎拿掉菜盤後差不多,但是容量足足多了500ml。

內徑大約13.5*18cm,當外食便當盒早餐的土司也可以放得下了。(圓的便當盒土司的角角會塞不進去。)

 

一樣有用鋪棉布幫它做個小衣服,店員拿的時候才不會燙手~

DSC08049-1.jpg

 

20170405更新:

每次洗碗時那兩隻耳朵的聲音實在太令人煩躁了,整個家都知道我在洗那個便當盒...

於是又動了手腳,用蛋糕盒外面的繩子套著耳扣,洗完也不用特別拿下來。

DSC08065-1.jpg

 

!!而且今天我開蓋子總共只花了10秒鐘~太開心了!!果然做事要掌握訣竅阿~

秘訣就是把便當盒舉起來從下往上看,看哪邊有膠條露在外面。(因為我的便當盒不是每面都有膠條露在外面。)

然後拿叉子往膠條輕輕撬一下,因為膠條是空心的,很容易被撬出縫隙。

(我剛拿到便當盒時其實有個疑問,為什麼膠條不是實心的,現在想想,該不會是日本人的用心吧??

如果是的話,真的太威了~)

 

更新20170417:

補一張裝臭臭鍋的照片,其實已經買過好幾次了,提回來沒有漏喔~

(後來發現挑便當盒我都以能不能裝臭臭鍋為標準,絕對不是家裡附近只有臭臭鍋能吃,XD

是因為我覺得臭臭鍋是外食便當盒魔王級的人物,湯多料多又燙,能裝臭臭鍋其他的外食應該都OK)

而且後來發現這個便當盒比起其他鐵製便當盒有一個很大的優點,就是它的蓋子是平的!!(有些會做成隆起的弧形。)

平的有甚麼好處?除了上面可以疊其他小碗外,蓋子可以自己加工做防燙!!

剪薄的廚房用矽膠墊($39大創有)貼在上面就好,因為便當蓋是光滑狀,直接貼上蓋子反過來也不會掉。

要洗時也能輕易的拿下來,當然只能隔一點熱,但是至少不會一碰到就燙的叫出來,上下都做防燙能一手把便當盒放到袋子裡。

而且矽膠墊表面防滑,東西在上面放得更穩,因為是廚房用,所以耐熱~

(一開始我其實是用不用的滑鼠墊,但是一直覺得那麼燙好嗎?!)

DSC08422-1.jpg

 

更新20170604:

原本的小衣服還是太燙了(單層),改了防燙的方式。

雙層布條+強力磁鐵,不用的時候折下來吸住,免得老闆裝飯的時候礙手礙腳。

防燙時兩邊的長耳朵可拉起壓在蓋子上拿便當盒(矽膠墊還是很燙,但是因為它止滑效果蠻好的,

在上面放飲料、湯不會因為蓋子滑而倒來倒去,所以就沒拿下來了)。

DSC08986-1.jpg

DSC08982-1.jpg

而且廚房的阿姨各個功夫了得啊XD 我都沒跟她們說怎麼用,她們出完餐就咻咻得自動把布條拉起,

單手壓著布條遞便當盒給我,我再單手壓著另一邊布條接過放進袋子裡~

 

更新20170614:

"用一段時間後它最得我心的是,它的膠條非常好拆又很好裝回去,不用用工具拔,也不必塞老半天。"

這句話原本是在寫在別篇保溫杯的心得,把它搬過來這篇一樣適用。

我覺得易清潔程度對能否持續使用該物品有蠻大的影響,花很多時間洗又洗不乾淨真的很崩潰。

所以又在amazon jp補了一個,把它晉升為好物XD

它就是個讓人很放心的便當盒吧~

昨天帶著兩個便當盒去買粥,慢慢走回家也不用擔心塑膠蓋太熱有不好的物質流出,也不用擔心湯會漏出來。

但是再次提醒,它會很燙,使用請小心,別忘了做好隔熱免得燙到老闆們~

 

更新20170704:

DSC09269-1.jpg

打不開的時候要撬的地方是"膠條",不是不鏽鋼的部分。(為方便解說我把便當倒過來拍。)

拿小叉子戳到膠條(照片中可看到叉子把白色膠條稍微壓扁),把膠條輕輕往內側盒身壓就會產生能讓熱氣排出的小縫隙。

(因為膠條是空心的)。

如果你撬的地方是膠條沒有露出來的那一面,從那邊硬撬是撬不開的喔~

下面這張照片就是膠條沒有露出來的那一面。

DSC09275-1.jpg

 

更新20170712:

其實會再多買一個的原因是看了一本書叫"塑膠,有毒的愛情故事",看完之後火速在amazon jp再訂購一個給豬頭用。

之前的心態是不強迫別人也跟我一樣帶出去買外食。我能理解,男生嘛,叫他隨身提個便當有些人就是覺得麻煩。

想了一下怎樣對他來說是最順手的方式:放在車上!!

下班停好車買飯時就順手帶去裝,吃完我洗完晾乾後幫他把便當盒裝好膠條、布套連同袋子掛在門把上,早上上班再順手提到車上。

這樣的方式,做一次他發現有好處之後就接受了。

不但減少很多一次性廢棄物(便當盒、橡皮筋、塑膠袋,這些東西沾油在垃圾桶裡很臭、容易引蟲,家裡有蟑螂我絕對是叫他來抓XD)、

手不會油油的(以前買便當最討厭的是便當盒很淺,一提歪弄得整個袋子跟手都是油)、

有些老闆會看你環保多給一點(當然這不是我們的目的,只是意外的收穫。也是有遇到老闆第一次抓不準量,反而給的比較少^^")

最重要的是健康,用塑膠裝熱食就是有風險,不論哪種塑膠都是。紙便當盒裡面一定有塑膠淋膜,更不用說那些耐熱袋之類的..

因為是要放車上,所以絕對選全不鏽鋼。有開車的人就知道,在太陽下停一下,車內的溫度高得嚇死人。

與其擔心各種塑膠蓋的便當盒放車裡到底會不會有不好的物質釋出,不如就放一個安心的吧~

 

但是它還是有缺點,它的盒身邊緣是有捲邊的,如果用絲狀的菜瓜布裡容易卡在捲邊那~

之後再來想想要怎樣一次把卡住的絲拔出來。

 

更新20170815:

這是防燙布套的最終版了,改成側邊全都有布條防燙。(因為我常常自己不小心去摸沒包住的地方燙到Orz)

一口氣做了四個方便替換,不用時可以摺成扁扁的不佔空間~

 

DSC09358-1.jpg

DSC09353-1.jpg

 

更新20171225:

但是這便當盒會有一種情況連用螃蟹叉都很難開,就是因為氣壓差異產生的緊閉!

這兩天從平地跑去中部的山上,便當盒一直放在車裡,回來後發現蓋子整個被吸住打不開....

解法是在蓋子上倒一層薄薄的熱水,等蓋子熱了之後把水擦掉,然後去沙發或床有軟墊的地方,使出洪荒之力把蓋子扳開,就能打開了。

仔細看了一下,發現這種情況下,膠條會被壓得扁扁、扭曲的卡在盒蓋上,已經不是空心的,所以無法用叉子戳戳樂打開。

(膠條拔下後會慢慢恢復原狀,別擔心)

所以如果常常會山上山下移動到讓便當盒內外產生氣壓差的,我誠心建議用其他種便當盒就好...

 

更新20181115:

2111.jpg

好不容易用到這個便當盒來更新一下它的近照(?!)

(因為這便當盒是豬頭的裝便當神器,所以都優先給他用,我自己用皇家的。

有時忘了把便當盒裝好掛門上,他還會哀怨的說:"今天沒有便當盒用...")

上次看到他買回來的排骨便當笑出來,便當的平面面積有多大那塊排骨就有多大,我一度以為怎麼只買排骨,

原來飯跟菜都在下面被排骨遮好遮滿,無法想像如果拿個小不拉基的便當盒老闆臉會有多冏...(應該就,另外裝吧~)

這個尺寸算是我心目中便當界的黃金比例,比起同樣容量的圓形便當盒,它在包包裡佔掉的空間比較小,但是平面面積跟深度都夠。

同時夾皮蛋豆腐+雞腿或是點個加麵帶殼的白酒蛤蠣義大利麵都不是問題。

重量比較起來算是輕的,有時候看到一些新出的便當盒還特別強調極厚、加厚,

心裡都會默默地想,便當盒這種東西就是會提來提去,不會破、越輕越好不是嗎?又不是鍋子,做那麼厚又那麼重幹嘛LOL

 

更新20201126:

IMG_0092-1.jpg

IMG_0095-1.jpg

二版隔熱套終於生出來了...

一版雖然也蠻好用的,但是就是有點太厚重了,鋪棉又比較難晾乾。

二版比較輕便(重量一代80g,二代50g),多了提帶,方便拎著便當盒放進袋子裡。

只在底部稍微加厚。

(若要再加強,我覺得找個紙板墊在便當跟隔熱套中間,會比直接做得超厚卻難晾乾來得好。)

一樣有做束繩可以套在便當扣上,免得又有偷練鐵砂掌的老闆想拔掉隔熱套大顯身手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